戴吒-字乾元-天地男儿

大家欣欣向荣!成完人,挽江山,企业,事业于即到,救人于水火苦难之中,利他为他救他(他指国、人、世、物)创业守业都行且游刃有余!

此文章对大家有益,送给大家,劝大家修戒,修定,修慧 什么是戒定慧三学?

此文章对大家有益,送给大家,劝大家修戒,修定,修慧

什么是戒定慧三学?

国学杂谈

2018-12-07优质创作者

关注

戒定慧三学,也称三无漏学,是佛教最重要的修行原则。戒定慧三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关系,由戒生定,由定生慧,其中戒是入门,定是枢纽,慧是成就。

一,戒。就是戒律,是起心动念和言行的标准。从小乘说,戒就是诸恶莫作,停止一切恶的言语行为,不再制造恶业恶因。从大乘来说,那就是摄心为戒,不但恶的言行不能有,恶的念头都不能有,并且还要发菩提心,修一切善业,利益众生。佛教的戒律很多,无论在家出家,最根本的是五戒:杀、盗、淫、妄、酒。五戒展开就是三千威仪、八万四千细行。这些戒律都是帮助我们得定的,不是为了约束我们,没有这些戒律,我们的心总是胡思乱想,定不下来,就无法了生脱死。

二,定。就是制心一处,心念不受外在的环境和内在的心境所动,这是大乘的定,是戒定慧三学的中心。外境造成的种种打击、刺激、诱惑,我们的心不为所动,不会受到干扰;我们内心浮现的各种妄想杂念,也都能够降服,这就是定。佛定的戒律就是帮助我们得定的。

净土宗的念佛法门,方法就非常巧妙,为什么念佛?因为我们凡夫很难一心,总是妄想纷飞,停不下来,佛就教我们把心安住在佛号上,以此置换我们的妄想杂念,久而久之,念到功夫纯熟,心中就只剩下佛号,不再有任何妄想杂念,当然也就不会破戒,这就得定了。

三,慧。是我们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。这个慧不是我们平常说的聪明才智,也不是文化知识,知识是外来的,可以不需要戒定,只要博学多闻就能得到。这个自性般若智慧不行,它是从里面来的,一定需要戒定。戒是帮助我们得定,提高自己的德行;定是帮我们开慧,帮助我们放下,放下之后,智慧就现前,智慧反过来又帮助我们看破,得更深的定,再得更大的智慧,最后究竟圆满,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。

所以说,这个慧也有大小,小定得小智慧,大定得大智慧,究竟的定,那就是自性本定,自性里的智慧德能相好就都现前。所以对我们一般人来说,修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积小慧成大慧,积大慧成大智大慧。

如果放不下“我执”,做了善事,没有得到回馈,他就心生烦恼,这就是没有真正的慈悲和智慧。如果你做了善事不思回报,甚至人家恩将仇报,你都不放在心上,不生烦恼,这就是真正的“无我”的智慧,已经是阿罗汉的境界了。如果不但放下“我执”,连“法执”都放下,佛法都不执着了,那就明心见性了。

戒定慧三学之中,最根本的就是定。佛常说八万四千法门、无量法门。这个法门不仅仅指的是佛教,你修任何法门,儒教、道教、基督教、伊斯兰教、印度教等等,只要能把心安住在一处,达到圆满究竟,你就能得定,都能开悟。所以戒定慧三学,不光是佛教修行的原则,我们中国古人教学,也是重智慧不重知识,诸子百家,无一不是遵守这个教学原则的。

举报/反馈

评论